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国际商务学院    2020-11-23       539



  11月18日,2020年厦门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


  此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主办,并得到厦门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


  研讨会共分3个模块——1个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主论坛以“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为主题,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新兴产业发展与扶贫模式创新”“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与外向型经济的新发展”。


  厦门市社科联副主席庄志辉、厦门市社科院副院长李桢、厦门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谢绍鹢、厦门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毛振亚、厦门市人大城建委原主任傅子仪等嘉宾莅临论坛现场指导。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少军、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兴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邹益民等嘉宾参与论坛研讨。


  国际商务学院前院长朱智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飞、行业客户部总经理曾源章,厦门永芳洲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希红,厦门宏鹏发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彪伦,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总监邹晖、招商经理代洋洋,漳州爱果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云,音动时代(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善熀等嘉宾出席主论坛。



  庄志辉在研讨会开幕式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厦门作为我国重要外贸港口城市,研讨会探讨如何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现代化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主论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


  张少军、叶兴建、邹益民围绕“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展开主题报告,该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主持。



  张少军带来主题为“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报告。他以现有困难为切入点,展望中国如何实现由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并从“扩大开放、国内大循环、‘一带一路’战略”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叶兴建通过背景、发展历程以及方式三维度,详细阐述闽商在闽宁扶贫中的有力作用。他认为,应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发挥闽商精神、构建长效机制,从而提升闽商在闽宁扶贫中的作用。



  邹益民以“数字经济与小康社会建设”为主题,以陇南发展模式为例,由点推面,展示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在总结中,苏锦俊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紧跟时代浪潮,勇做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论坛·新兴产业发展与扶贫模式创新


  该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谢德鑫主持。


  围绕“新兴产业发展与扶贫模式创新”主题,郑飞、 柯希红分别发言。郑飞介绍了银联在打通扶贫助农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相关举措,提倡通过银联体系的构筑整合助推三农业务,刺激消费复苏和推动经济增长。柯希红分享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物流行业的影响及对策的看法,倡议加大对跨境电商物流创新模式的推进力度。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谢德鑫、郑飞、柯希红、丘彪伦与陈善熀讨论了有关外贸业务规范、供应链物流成本和新消费业态转型等学界和业界所关心的话题。


分论坛·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与外向型经济的新发展


  该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杨国梁主持,择优邀请投稿此次研讨会论文的作者进行宣讲。


  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廖汶钊基于福建省古雷开发区石化工业的规划路径,阐述了闽台产业投资交流的现状及未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金能斗通过对养老储蓄型金融产品的调研分析,认为应积极推动全民养老金融教育,加强养老金融市场规范化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养老金融市场风险。


  国际商务学院学生李德兰、冯竞分别就巨无霸指数与购买力平价理论之间的平衡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话题,进行英文发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