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 黄境云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2016级 黄境云    2020-06-03       644



姓 名:黄境云

专 业:会计与金融学院2016级会计1班

Offer: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泉州分行

最终去向:交通银行泉州分行

学生工作经历:校学工部宣传中心主席、校易班工作站站长


       如果让我选择一个词来描述我的大四上学期那我一定会选“充实”。


       我的求职道路是从大三结束的暑假开始的,那个暑假,我在招商银行营业部实习了理财岗和大堂服务岗,银行的工作氛围很吸引我,因此我开始关注银行类的校园秋招。秋招时期,我参加了很多银行的网申,通过笔试并进入面试的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这段时间,除了需要完成校内的正常课业,我基本上每星期都需要进行“学校——厦门—福州—泉州”四地的折返跑。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努力后也并不是一无所获,于我而言,便是充实。


也曾迷茫过,但最终坚定心之所向


       在分享银行笔面试经验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下我选择进入金融行业,以及最终选择交通银行泉州分行的几点心得。


       一是发现兴趣所在。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是比较迷茫的,而家人极力推荐学校的会计学专业,所以我就开始了大学期间为期四年的会计学专业学习。而在大二时,我便发现自己对偏金融类的课程会更加感兴趣,学起来也更轻松一些,于是在接下来的选修课程中,也更有意地让自己选择一些与金融方面关联性更强的课程来修读,也算是为之后我的银行求职铺下了道路。所以如果你目前的专业不是你感兴趣的,建议在掌握好专业课程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给未来求职增加更多可能性。


       二是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大学期间,我前后担任过班委、校级组织的部长和主席、支部工作小组的干事。这些学生干部经验使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锻炼了我的应急反应能力,使我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更加善于理解和沟通。在之后参与招聘面试时,这段学生干部经验也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不容易怯场和紧张,与面试官沟通时更有自信。所以,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从校内外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对于那些部分同学觉得一些活动和经历没什么价值的同学,我觉得大家“不必太纠结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三是积极参加实习。我的实习经历并不丰富,因为专业成绩平平,学业压力也不小,所以在大三时才参加了实习。但恰恰是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坚定了入职银行的决心,所以实习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所以在大四上学期时,我前后一共参与了六家国有制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校园秋招。关于实习,我觉得在实习选择上,大家不一定要在乎公司的大小,而是在乎这个岗位能给你多少。实践经验不够丰富的,可以尝试选择大公司,因为平台大,见识广,大公司的实习经历含金量高;但如果小公司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契合自己未来的方向,那么选择小公司也未尝不妥。


       四是选择合适的。在做了一定的功课后,我发现大部分通过校招进入四大行的应届生都需要签一份有年限限制的柜员岗的工作合同,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入职,可能需要在一个较基础的岗位工作至少三到五年。可能是因为我有一段在招商银行是理财岗实习的经历,我的交通银行录用岗位是营销岗。当时,我的邮储offer已经收到了,是管培生岗位。而当时中行的一面时间与交行二面时间冲突了,综合考量,我认为在交行入职会更有利于之后的发展,所以我选择了后者。但是如果有的同学对四大行会更加向往,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时,还是应该继续冲,权当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我的银行招考经验,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关于求职简历


       首先要在大学期间制作出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并不断完善和丰富。大部分银行的校招采用填写简历模板,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简历集合了大学期间重要的、有价值的一切信息,大家要针对自己求职岗位所要求的能力,填写自己的学生工作、实习经历、专业知识等经历,简历撰写一定要简明精要。”如果前期制作的简历,不能涵盖到单位设置的简历模板上的每一个方面,建议填写用人单位提供的简历模板,这样能使用人单位得到全面的信息,避免因为简历内的信息不全而在初筛时就被淘汰。同理,我们也可以根据招聘时提供的简历模板,来制作一份更加完善,可以将自己展示得更全面的简历。


关于招聘信息


       银行的秋招从每年八月份就会陆续开始,想要在第一时间获得招聘信息,最好在暑假时就开始关注意向求职的银行是否有发布招聘通知,以便于在第一时间开始准备。同时,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多报名几家银行,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并详细列出每家银行的报名截止时间、笔试时间、面试时间,以便于后续自己的笔面试时间安排。所以,在银行求职时做好时间管理和信息管理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做好这两项管理可以让我们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序!


关于笔面试


       笔试:基本上所有的国有制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笔试内容都是由【综合知识EPI+职业能力测试+英语+心理测评】四个部分组成的,相关的真题和教辅网上都可以买到,大家可以买来练习,提前了解基本笔试题型;


       面试:面试我经历过的都是由两轮组成,一轮为结构化/半结构化面试,第二轮为辩论/小组对抗辩论/无领导小组讨论/对抗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需要注意的是银行面试时的辩论或无领导小组讨论,所提供的材料通常会结合金融时事,专业性较强,需要结合不同银行的具体发展情况来进行准备。所以,进入面试环节后,大家一定要提前对所面试银行的基本情况和金融时事做一些功课。



写在最后敢,我有万丈光芒


       最后我想说,求职的路上注定艰辛,这个阶段是不可缺少的,也是别的阶段无法取代的。虽然求职过程我们可能会经历很多残酷、失望和不尽人意,但这些困境都恰好是我们所需要的,也许等苦尽甘来,我们才能勇敢踏入没有学校庇护,没有同学可以诉苦的社会。在这条路上,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勇敢,就像最近很火的一句slogan说的那样——敢,我有万丈光芒。


“同是风华正茂,怎敢甘拜下风”


毕业后,不论是在哪里


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拼搏


呈现最美好的姿态!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