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届 丁美辰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乔扬 学生助理 蔡雅雅    2020-05-29       825


  “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巨人的肩膀上,看更广阔的世界,获取更多的资源。而考研,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近日,第18期“嘉”人有约微访谈活动举行,建筑学院教师丁美辰为大家分享了她的考研经历和心得。200多名“嘉”人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丁美辰是我校2014届校友,2014年考上我校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受聘于我校建筑学院。


谨慎选择  不忘初心


  “考研、出国、就业,我到底该怎么选?”访谈刚刚开始,就有一名毕业班的同学提出了这个问题。


  “每到这个时候,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就成了所有毕业班学生面临的最艰难选择之一。”丁美辰指出,其实这三种选择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条路”,无论选择哪条路,都是对自身竞争力的一种提升。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因此没有必然正确的路,只有最适合你的路。


  “考研是我思考良久之后做的决定。大学前三年我参加了许多实践活动。这让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因此,我才决定继续走学业这条道路”。丁美辰指出,考研不应该成为一种时尚,不能盲目跟风,必须谨慎思考,认真选择。考研是对人生的进一步规划。它是对自身的学习力、意志力、判断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验。


  “任何一种选择都可能影响你人生的道路,所以一定要认真思考一番,这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丁美辰认真地回答,并寄语给同学们谨慎选择。


学会规划  学会管理


  “从做出考研的决定到参加考试,这个过程真的很不容易。”丁美辰指出,从备考规律来说,一些人学到后面已经很疲乏了,但越到临近终点,越是最重要最危险的时候,越要用功。考研就像长跑比赛,前期在跟跑,同时需要不断蓄力,留到最后发力。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丁美辰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复习的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机械的,要想办法在重复的工作中找到新的动力。复习的过程中把自己不懂的、经常做错的内容做一个梳理,做完后要反复多看几遍,慢慢的你就能发现规律了。”


  “决定考研的时候,我还是院系的学生会主席,在这过程中会承受着心理与生理上的双重压力,这时候有个完整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丁美辰认为,稍微懈怠,可能前功尽弃;咬牙坚持,才能收获成功。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按照规划进行,学会管理自己,保持一个良好向上的心态,拼尽全力,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


不断学习  提升自我


  “本科阶段学习的一些知识,一般都是以入门性或者基础知识为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则是一个更为专业化的研究”。丁美辰指出,读研期间让她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助能力都得到提升。


  考研可以让自己更具备职业竞争力,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硕士期间,丁美辰成立了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并入驻嘉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对于这段经历,她说,在经历了更专业化的学习之后,需要这样一个自我提升的方式。成立工作室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


  “我很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在工作室里得到足够锻炼”,她表示,入驻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可以扎扎实实去做研究,让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未来,丁美辰说:“能回到‘嘉’来任教,感到很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这种责任,也促使她不断成长。她表示,人生的每个阶段能认真做好一件事就是一种成功,现在,做一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就是她想要的成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