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取接近尾声 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2019-08-12       4395

       截至8月12日,除西藏普通类未出档外,我们今年面向全国招收的普通类及艺术类均已完成招生录取工作,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本一线上生源数持续增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对应排位普遍提高,本二线上生源占比达98.9%。辽宁、内蒙、广西、河北、河南、海南、陕西、新疆、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出档线或平均分超过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应批次线100分以上。


省外本一线上生源数量持续增加


       我校今年合计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到到本一线(自主招生线,下同)上生源223人,较2018年增加了64人。特别是省外本一线上生源数量逐年快速增加,覆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更为广泛。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江苏、内蒙、广西、江西、天津、河北、贵州、安徽、河南、甘肃、四川、湖北、海南、云南、陕西、新疆、青海、湖南、黑龙江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本一线上生源,较上年增加了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其中,江苏、内蒙古、河北、安徽、河南、四川、海南、云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本一线上生源数量在10人以上。黑龙江、陕西、甘肃、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本一线上生源零的突破。


       高分考生吸引力继续增强,海南省文理科录取最高分分别为701和735,超海南省自主招生线108和196分;青海省文理科录取最高分分别为514和492,分别比青海省本一线高出26和85分;云南省理科出档最高分580分,超出云南理科本一线45分;广西文科出档最高分为571,超出广西本一线50分;此外,最高分超出所在省本一线20分以上的还有江苏文理科、内蒙理科、河北理科和河南理科。


省内普通类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7月30日,福建省普通文理科出档,稳中有进。文理科出档线分别为511和448,对应全省排名分别为15910和56722名,在今年省内文理科计划有所增加的前提下,文科对应排名与往年相近,理科较18年进步了1392名。


       福建省各专业报考热度在近三年来发生了较大变化。2019年文科录取分数线较高的专业分别是:法学、会计学、广告学、英语、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理科录取分数线较高的专业分别是:英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档线较本一批次线距离普遍拉近


       2019年,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出档线较本一批次线(自主招生线,下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特别是部分优质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出档分及平均分接近或超过了本一批次线。


       文科方面,除内蒙古、贵州、重庆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档线较本一批次线差距比2018年略有拉大外,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不同程度的拉近,其中进步幅度最大的为陕西省,拉近了30分,其次为吉林省和湖南省;理科方面除山东、四川两省差距略有拉开外(1分和2分),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拉近,其中进步幅度最大的为吉林省的29分,有12个省的进步幅度超过10分。


       部分生源优质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其中安徽文理科出档线仅比安徽省本一批次线分别低3分和12分,文科平均分高于本一线0.6分,理科平均分低于本一批次线7分;江苏理科出档最低分低于本一线8分,平均分高于本一线0.7分。另外出档最低分比本一线低20分以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山东、江西、河北、河南、四川、湖北、云南。出档平均分比本一线低20分以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辽宁、内蒙古、江西、宁夏、河北、贵州、河南、重庆、四川、湖北、海南、云南、陕西、新疆,其中四川文科平均分仅比本一线低3.8分,山东文科平均分比本一线低5.1分,海南理科平均分比自主招生线低5分,河北文理科平均分分别比本一线低5.8和7.1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对应排名广泛提升


       在已完成录取工作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除山东理科因今年计划增加幅度较大,录取分数对应排位下降较为明显外,其余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科类录取分数对应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较上一年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浙江省进入第三年新高考改革实施年,分数段呈现进一步扁平化,对应全省排名也进一步提升,录取分数最低的专业出档线对应全省排名较上一年进步了5400余名。其它进步较为明显的有:云南理科较18年进步了3823名;海南理科排名前进1740名;安徽文理科分别进步1742名和2300名;广东文科提高了4238名;广西文科提高了1522名;辽宁文理科分别前进1726名和1514名;江苏文科进步2097名;四川文科前进1279名等等。


       今年第一年合并本二本三批次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步均较为明显。陕西文理科分别提高4659名和4041名;吉林文理科出档线分别进步1139名和3678名;甘肃文理科分别提高1970名和6252名。


本三批次录取各省生源质量名列前茅


       我校今年仍有青海、湖南、山西、黑龙江四个省在本三批次录取,以及天津、海南两省市在本科B批次录取,录取分数均居该批次所有院校的前列,出档线均接近或者超过本二批次线,半数省份超本三批次线(本科B批次线)100分以上。


       我校今年在海南文理科、湖南文理科出档线均列该省该批次该科类所有招生院校首位,青海、山西、黑龙江文科出档线列该省该批次所有招生院校第二位,天津文科出档线列该批次所有院校第三位。


       本三批录取所有省份除青海及山西理科(青海5分,山西7分)外,其余各省份文理科出档线均高于所在省本二批次线,四省平均分均高于所在省份本二批次线。其中黑龙江省文理科出档平均分分别高于本二批次线35.6和49.8分。


艺术类录取情况概述


       我校今年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艺术类考生,涵盖美术类、音乐类和舞蹈类,从录取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科类的录取分数线都较2018年有所提高,其中江苏美术类综合分出档线较上一年提高了17分,贵州美术类专业分出档线较2018年提高了18分,广东美术及音乐类综合分出档线均较上一年提高了17分,内蒙古音乐类录取专业分分数线提高了12分,江西音乐及舞蹈类专业分出档线分别较上一年提高了18.22和23.32分等。


       在江西艺术类录取过程中,我校美术类、音乐类出档线均列该批次所有院校首位。另外,我校艺术类各类别出档线也位居湖南、湖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在批次所有院校的前列。


       福建省艺术类继续实行“一档多投”,投档我校共9115人次,较2018年增加了1558人次,美术类各专业录取的综合分分数线较去年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其中美术文视觉传达专业综合分分数线提高了14分,动画专业提高了13分,美术理产品设计专业综合分分数线提高了14分。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专业今年新增的音乐理科计划录取专业分分数线均为246分,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同时,美术类录取的考生文化成绩继续向好:今年福建美术文录取了109人,有55人文化成绩上普通类本科线,最高507;美术理录取了8人,文化成绩均上普通类本科线,最高449。


附:


2019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一期)


2019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二期)


2019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三期)


2019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四期)


2019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五期)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