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湖南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公布,踩线录取院校很少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三湘都市报    2018-08-08       993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 今天下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招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今年三本院校投档线呈现出哪些特点?考生要如何把握?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解读。


  【投档线】部分高校投档线超过或追平二本线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高校的投档线超过或追平我省二本线。其中,文科分数线最高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530分,超过我省二本线4分、三本线44分;其次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528分,超过二本线2分,超三本线42分;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525分。而理科分数线最高的是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452分,超二本线2分、三本线43分;其次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451分,超二本线1分、三本线42分;第三位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450分,追平二本线,超过三本线41分。另外,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所院校分数线均为449分。


  湖南省内高校中,投档线文科最高的是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520分,理科最高的是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445分。此外,投档线较高的院校有湘潭大学兴湘学院文科517分、理科438分,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文科510分、理科430分,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文科509、理科432分。


  【分析】独立院校社会认可度较高,踩线录取的院校很少


  今年我省本科三批院校投档线呈现出哪些特点?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第一个特点是踩线投档院校很少。“文科没有踩线投档的学校,理科踩线投档的学校只有一所”同时,偏远高校不再是踩线专业户,比如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需要在理科三本线上6分才能录到;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也要理科三本线上2分才可以录到。


  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蔡晓辉老师也认为,随着踩线录取的院校数量进一步减少,三本成绩想踩线录取会越来越难。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欧阳文邦认为,主要是由于我省从2017年把平行志愿个数由五个调整为十个以来,今年继续保持10个平行志愿,考生院校选择较多,从而在投档分数分布上更加扁平。“只要我省继续采用这一录取规则,这样的趋势将会是以后录取的常态。”


  蔡晓辉老师还分析,虽然有部分三本院校的投档线超过了二本线,但是数量有限。文科保持了去年的两所院校超出二本线投档数量,理科比去年增加一所,达到三所院校。“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本科二批上线的学生,大部分还是不愿意填报本科三批院校。”


  不过,欧阳文邦认为,随着社会对独立学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名牌大学创办的独立学院,还是得到大量高分考生的青睐。比如,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投档分数都已经接近二本线。欧阳文邦介绍说,他所熟知的考生中,有不少超过二本线十分以上的同学,主动放弃了二本院校的录取,直接填报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院校,实现了院校、专业、地域的完美结合。“其实三本和二本在早期是为了方便录取管理,对院校人为进行的划分,并不是说三本院校一定比二本院校低人一等,在全国很多省市区,三本和二本已经合并为一个批次,都在二本梯队里面招生。”他认为,湖南虽然在这方面还没有进行合并,但为了对接高考综合改革,迟早也会把三本和二本批次进行合并。在欧阳文邦看来,判断院校的优劣,并不简单取决于批次的划分,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去考察办学实力、知名度、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地理位置等因素。


  【提醒】本科三批8月10日填报征集志愿


  据悉,今年,我省本科三批录取安排在8月6日至8月12日进行,为尽可能保证三本院校的生源和考生升学的需要,本科三批设置了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10日8:00-18:00。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本科三批第一次投档没有被录取的考生要关注各校征集志愿计划并及时填报征集志愿。在录取期间应保持手机、电话畅通,以便招生院校及时联系。


  蔡晓辉表示,由于本科二批有不少考生掉档,预计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不会低,建议本科三批已经投档但是院校及专业录取不理想的学生不要轻易退档,因为进入征集志愿计划后将很难保证有再次录取机会。


  记者黄京 陈舒仪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