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注意!2017年海南高考数学命题有变化选做题变为二选一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南海网    2017-05-06       1035

        备战2017海南高考

  
        数学篇


        2017年我省高考数学命题有些小变化


        选做题变为二选一


        关注数学核心素养


        小变化或关系大命运,如何应对变化,发挥出好水平?高三名师为你支招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话体现了数学对人类的重要作用。同样的,在高考中,总分150分的数学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们到底怎样备考数学?今年高考数学将有哪些新变化?考场上,考生们如何发挥出正常水平?应南国都市报邀请,海口一中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陈文彩根据21年的教学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文/图


        命题特点


        试题结构变化不大代数占比大


        “根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今年高考数学试卷结构变化不大。”陈文彩介绍,具体题型题量为,12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5个解答题及1个选做题。其中,代数部分的分值约75分,约占50%;三角向量部分的分值约21分,约占14%;几何部分的分值44分,占29.33%;选做部分的分值10分,占6.67%。


        陈文彩同时介绍,根据考试说明,今年试卷总体难度适中,较之往年变化不大,讲求变中求稳。他估计整张卷子的难易程度与去年相当,易中难的比例约为3:5:2。


        “考生们首先要对各题型分值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地复习,考试的时候有所应对。”陈文彩说。


        命题趋势


        越来越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陈文彩说,与以往相比,近两年,试题的命制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关注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的考查。从2015年起高考试卷中就开始突出数学核心素养考查,2016年的试题也是如此。因此高三老师和考生要有超前意识,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运用。


        他举例,比如以往的前五题考查的知识会单一些,但现在的每个题几乎都要结合两个或多个核心素养进行命制。因此,考生要多关注近几年的高考题,特别是全国课标卷的三套卷子,注意这几年题的命题特征。


        命题变化


        选做题变为二选一平面几何证明出列


        高考考题的新变化历来是关注的焦点。陈文彩介绍,在命题基本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今年题目形式稍有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主观题中的选做题从三选一变为二选一。


        据介绍,以往我省数学选考题三道题分别考查:平面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方面内容。“因为平面几何证明在其他题型中有涉及,如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题都会有用到平面几何证明的知识,因此,今年数学高考会把选做题中平面几何证明题目去掉,只剩下另外两个。”陈文彩说,这就造成了同学们选做题可选择的面变窄,因此同学们需要在日常学习中要加强对保留的两个题型的练习。“尤其是成绩相对比较好和相对比较差的学生,特别要注意这些变化,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我们发现两极分化的学生更爱选做被去掉的平面几何证明题。”陈文彩说,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加强对另外两个题型的训练,考试的时候根据训练选择其一。他介绍,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题目适合直观思维能力较好的考生。而不等式选讲考查的是抽象思维能力多些,往往优等生才擅长,也更乐意选择该题目。


        陈文彩同时提醒考生,平时注意我国古代数学史方面的知识和题目。“今年估计也会考查数学史方面的知识。”陈文彩说这也是新变化之一。


        海口一中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陈文彩


        审题方法


        审题要慢挖掘隐藏条件


        “审题要慢。”陈文彩建议,考生们拿到题目,要认真审题,看清题目的题设与结论,看清每一个显示的条件,挖掘隐藏的条件。比如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题目,实际上是解析几何中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应结合图形弄清几何意义,注意转换。


        答题技巧


        答题要快做题顺序先易后难


        “答题要快。”陈文彩说,因为题量大,审题花去时间,因此一定要把握好答题时间。


        著名美籍匈牙利数学家波利亚有句名言“从最简单的做起。”陈文彩建议,考场上要注意答题顺序,考生拿到卷子先浏览一遍卷子,要先答自己最有把握的题,可以先做完选择填空题,然后答选做题,最后再答解答题。陈文彩说,从最简单的入手能增强同学们的信心,打开考生的思维之门,同时保证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发挥最大的能力,拿到该拿的分。当然,如果考生们有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已经习惯,不必强求从易到难。但是,如果中途遇到难题,千万不要在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以免耽误后面容易题的时间,该拿的分拿不到。


        选择题可用排除法特值法


        他提醒,答选择填空题时,要重视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运用,同时,针对不同的题型可以合理使用如排除法、特值法等快捷方法,尤其是选择题,选择排除法、特值法,是短时间内完成题目的好方法。


        在答解答题和选做题时,一定要注意每个题的答题步骤,关键的得分点不能漏,特别对于大多数的中等生,宁可多写,不能少写。“记得减少失分就是胜利!”陈文彩说。


        注意事项


        在高考中,考生们普遍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容易丢分的点?陈文彩老师结合阅卷经验,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8方面。


        1、解三角形的题,在得出角的值前记得先注明角的取值范围,如果要使用正、余弦定理,则应注意定理使用的前提条件。在化简过程中可以保持无理式的运算,但最终的答案一定要记得化为有理式。


        2、对于数列的解答题,如要用到等差数列或等比数列的公式、性质等,必须要看题设中是否明确给出该数列是不是等差数列或等比数列,否则应给于证明再用。在证明等差数列或等比数列时,不能用观察法简单归纳得出,而应根据定义注明,否则会扣分。


        3、统计概率部分大题,文科考生在使用古典概型解决问题时要注明事件的代号,如“事件A……”,如要列举每个基本事件,则要一一列举出来,一般情况下,阅卷老师会按列举的个数给分。


        4、对于立体几何,在证明平行与垂直关系时,要注意条件的完整性,如线面平行的证明,要考虑到线在面外等等;在解决有关体积问题时,应明确指出高(线面垂直),除非运用比例问题得出高。


        5、对于解析几何大题,以往好多考生都是空白的,其实将条件稍微转化一下,如把几何问题方程化,方程问题几何化等,都可以得分。第二问只要联立消元,化简对了,也会有分,而这对于中等能力的考生来说是可以达到的。


        6、导数的大题是综合性较高的压轴题,但要得到一些分数也不难。把所给函数的定义域写出来,再求导,这些都给分;对于给定参变量进行分类也能得分。对于个别能力较强的考生,应根据题设,科学处理不等式部分的问题。常见题型有先化简再讨论参量,最后解决不等式;或者先讨论参量,再化简,最后解决不等式问题。


        7、坐标系与参数方程的解答题得分不难,考生们只要按公式把所给的方程进行转化就会有分,基础好一点的考生可以不着急转化,而应在理解几何意义、几何图形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8、不等式选讲要注意结合分段函数或重要不等式,一般情况下,写出分段函数就会有分,画出分段函数的图像也会有分。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