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读书”首届读书节开幕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学生新闻社    2017-04-14       555

 副院长戴一峰致辞

 

  图书馆馆长王株梅发言

  

  读者协会带来《古诗词连诵》

 

 一方话剧社朗诵《少年中国说》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乔冠英与卜祥忠朗诵《相信未来》

  

 音乐系教师李丽莉与李根合作演绎不一样的《高山流水》

  

现场观众积极互动

  

古朴舞蹈演绎《明月几时有》

  

  嘉宾与参演人员合影留念

  

         4月12日下午,我校“在嘉读书”首届读书节开幕式暨经典诗词诵读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副院长戴一峰、院长助理王冬梅、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招生办公室主任张银平、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传媒中心主任彭欢、图书馆馆长王株梅、团委副书记张媚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嘉读书”首届读书节由图书馆、学工部、团委联合主办,活动将持续至6月份,内容包括经典诗词诵读、名师荐书、阅读分享沙龙、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书画名家作品展等15项活动。此次读书节以“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校园文化品味,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


        在致辞中,王株梅表示,在当今网络和“快餐文化”兴起的时代,静下心来读书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大学校园里举办读书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希望通过这次读书节活动,广大师生能够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读书原则和方法,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并在读书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德。


        戴一峰则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的读书感悟。他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宋人刘彝的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说,读万卷书就是要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也就是要明白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以及怎样读书;行万里路则是要把读书与践行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使自己拥有一个更加丰富、健康、美好的人生。他建议大家多阅读经典,多作读书笔记,多与别人交流学习心得,循序渐进,熟读精思。此外,戴一峰还向大家推荐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2本书。


        在随后进行的经典诗词诵读会上,我校师生倾情演绎了七个节目,有朗诵节目《致橡树》、《古诗词连诵》、《将进酒》、《相信未来》、《少年中国说》,唱诵节目《高山流水》以及朗诵加舞蹈类节目《明月几时有》。 

  

相关新闻


中国传统诗词遇上了荷兰交流生 

  

  国际交流生Ewart Boer用中文朗诵《游子吟》

  

        有朗诵,有唱诵,也有朗诵与舞蹈的结合,在经典诗词诵读会上表演的7个节目呈现出了不同的风格和精彩,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中国古琴曲《高山流水》把伯牙与钟子期相知可贵、知音难觅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音乐系教师李丽莉与李根合作的《高山流水》则把高音与琴声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引得现场观众一片赞美和惊叹。


        伴着悠扬的古筝声与清亮的竹笛声,读者协会成员身着汉服,饱含深情地诵读了李商隐、孟郊、李白等诗人的诗词。作为读者协会一员,来自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的我校交流生Ewart Boer用中文朗诵了孟郊的《游子吟》等诗歌,把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由原央视主持人乔冠英和国家普通话测试员卜祥忠朗诵的《相信未来》感情丰富,带来了力量和自信。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268)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85)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52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8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73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02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386)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