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2个多月就高考 家长现在可以做什么?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3-23       1167

        高考倒计时


        综合历年招考院提醒和“过来人”的经验


        本报记者为家长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项——


        还有2个多月就高考


        家长现在可以做什么?


        核心提示


        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2个月的时间,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结合往年招生考试部门的提醒、“过来人”的一些经历,记者总结出了一些注意事项,仅供各位家有考生的家长参考。也欢迎家长加入当代生活报的高考QQ群(群号:134591302),和群里往年的高考家长聊聊,他们的心得也可以给你们一些借鉴。


        不要临时抱佛脚


        家长要提前了解招生录取规则


        近几年的高校招生咨询会,记者几乎每年都会前往报道。“平行志愿到底是怎么录取的?”“我家孩子上了一本分数线,如果不能被一本院校录取,是不是再填二本的志愿?”“如果被一所学校录取了,但孩子对专业不满意,能够退录再投别的学校吗?”在咨询会上,记者总能听到家长在问这些问题。孩子都高考完了,他们对于录取的规则仍处在完全不了解的状态。


        而如果在高考前,家长能提前了解招生投档的一些规则,志愿填报时就能更从容,尽可能降低风险。


        广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改革已有好几年时间,目前大部分批次的志愿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家长应了解平行志愿投档的一些基本特点。比如,按规则,考生在同一个批次只能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假若一个考生按成绩已投进了某个批次的A志愿院校,那么该批次的投档就结束了。如果这名考生最终没被A院校录取,而是被退档了,电脑系统也不会再检索同一批次的B、C等其他院校志愿。


        了解这一点对考生志愿填报非常重要,因为这就涉及到考生如何降低被退档的风险,以及考生如何平衡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之间的关系。自治区招考院将考生档案投进各院校后,具体的录取工作,就在招考院的监督下,由各院校通过电脑远程进行了。


        这个例子,请家长认真读读


        综合往年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信息,让我们来看看考生最常见的被退档情况。


        2016年,平行志愿每个批次最多可填6个院校志愿(2017年的政策未发布,今年的批次设置以招考院发布的为准)。假若一位考生预计自己的成绩能冲进6个院校志愿中的第一个志愿A志愿,但成绩是“踩着投档线”进去的,那该考生在选专业时,就没有太多优势。倘若这时候该考生填的专业很“热门”,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被院校退档。被退档后,该考生只能填报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其实这些退档风险,是可以通过调整志愿来降低的。成绩没有绝对优势的,如果注重专业,那么在A、B、C、D、E、F这6个院校志愿中,除了有一定梯度,对排在前面的院校志愿,可适当降低一些期望值;如果看重学校,那么对可能会“踩线投档”冲进去的院校,就要考虑填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一般情况下,高校不会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进档考生退档。


        不要跟着感觉走


        家长要提前收集目标院校的材料


        每年从高考成绩发布,到多数批次志愿的填报,一般只有一周时间。如果到那时再收集院校的专业信息等情况,可能会较匆忙。因此,利用高考前这2个多月时间,针对性地收集一些目标院校的专业信息等,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2013年5月,本报曾报道过在自家孩子上高中的3年时间里,收集了400多所院校资料的“南宁最牛高考家长”黄先生的故事。最近,他又联系上了本报记者,原来,虽然他家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但近几年还是陆续有高考家长找他,让他分享一些搜集材料及志愿填报的经验。而他也很乐意通过媒体再分享一些他的做法,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一个高考志愿攻略网站,免费分享一些经验。


        黄先生说,在熟悉政策的前提下,收集大量的院校资料,这样不管孩子在高考中考出什么成绩,都有相应填报志愿的对策。2012年,黄先生的儿子参加高考,理科生,高考成绩超出当年一本线70多分。当时儿子的第一院校志愿想报重庆大学,选的都是建筑、土木等热门专业。但根据黄先生提前收集的信息显示,重庆大学早年合并了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所以机电、建筑、土木等是该大学的优势专业。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每一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即使他的孩子分数被投进重庆大学,但从该校历年的录取分数资料看,孩子也没有完全的把握竞争上这些专业,由于孩子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增加被退档的机率。


        于是,综合各种信息,最后黄先生的儿子填报了南京的一所大学,并顺利被该大学的优势专业录取。


        这个建议,家长不妨学着做


        家长提前收集信息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尽可能让孩子在真正填志愿时少一些盲目,多一些选择。比如根据黄先生收集的信息,如果对电气工程专业感兴趣,东北电力大学的土木工程也有输变电线路工程方向的专业;三峡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也有输电线路工程方向的专业。这两个院校开设的这一专业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在众多院校同类专业中,侧重于培养输变电线路工程的人才。


        当然,这只是黄先生当时收集的信息,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平时的成绩、爱好等,收集最新的资料,为孩子今年的志愿填报作参考。


        不要跟着紧张


        家长要稳定孩子的焦虑心理

  
        临近高考,孩子的心理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而稳定孩子的心理,也是这段时间家长应注意的问题。


        本报高考家长QQ群的群友“星辰”也是一位“过来人”,他的儿子去年参加了高考。这位家长介绍,去年的这个时候,他的孩子很焦虑,睡不好,总是问他:“如果考不好怎么办?”好像一下子对高考失去了信心。


        “星辰”说,他也担心那样下去孩子在高考时会发挥失常,所以他觉得作为家长,自己首先要乐观,不要给孩子营造紧张的氛围。当时他就是多跟孩子聊高兴的事,每天一个笑话,慢慢让儿子的情绪不要那么紧张。最后,他认为孩子在高考时发挥了正常水平,以理工科605分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


        和“星辰”的孩子一样,黄女士的女儿在去年高考前,也曾出现紧张情绪,当时症状是失眠、看不下书,有时情绪突然就特别激动。这时黄女士才突然察觉,可能是自己平时太唠叨了。虽然她已刻意不去问孩子的学习,但这种焦虑转移到了其他方面,比如老问女儿在学校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啊等等,反而让女儿产生了压力。后来,黄女士和女儿学校的心理老师长谈了一次,也改变了自己的做法,女儿的心理状况慢慢调整过来了,最后也是正常发挥,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这个提醒,家长一定要牢记


        那么,在距高考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里,家长该如何稳定孩子的心理呢?


        南宁市三中的心理老师董杨向记者介绍,家长这个时候最好就是外松内紧,平时该做什么事,现在还是做什么事,不要把自己的焦虑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临近高考,考生可能要面对各种模拟考试,包括全市性质的大考,这个时候一点都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而且从心理学来看,心理的适度紧张感是利于考试的。所以,家长要接纳孩子的这种紧张情绪,不必追求绝对的平静和淡定。


        当然,如果觉得孩子表现出来的紧张情绪比较强烈,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那可以建议孩子和心理老师聊聊,对舒缓孩子的压力是有好处的。


        高考倒计时


        该怎么给孩子选学校挑专业?


        过来人支招如何做好“数据库”


        核心提示


        前面的报道中,记者提到了家长可利用考前的这段时间,为孩子收集一些院校资料,为将来志愿填报做准备。那么,如何收集资料?收集资料有什么门道?前文提到的那位南宁高考“牛人”家长黄先生,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


        收集专业信息


        可参考教育部的学科排名


        黄先生认为,不要迷信专家,家长最好还是自己动手收集资料。那么如何提前备战呢?如果想了解某个院校的优势专业或学科,一是可以到目标院校的官网等查询信息;二是可以参考教育部发布的学科排名。比如数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等学科,哪些院校实力强?教育部根据评分高低都有列表。虽然学科和专业是两个概念,但学科是以专业为基础的,学科的排名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相关专业的办学情况。


        比如长春理工大学从创办起,光学专业就具备相当强的实力,相关学科“光学工程”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成绩排名前十。又比如天津工业大学,其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也靠前,因此其纺织工程本科专业一直是该校的强优专业。


        文科类的学科,有些地方性的院校也是有较强优势的。比如外国语言文学,这一学科排名最前的是北京大学,而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都是排名紧跟其后的院校。


        一些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在某些文科学科上也不错。比如新闻传播学,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但像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院校,在该学科的得分排名也挤进了前十。


        除了参考教育部的学科排名,黄先生建议家长还可以了解各校的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因为国家级的实验室越多,说明这所高校在相关领域的办学实力越强。比如,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专业在口腔医学界很有名,该大学拥有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口腔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实验室。


        收集院校信息


        选择匹配或增值于分数的院校


        黄先生认为,一个既定的分数可匹配的院校少则有二三十所,多则有五六十所。高考之前,家长可根据孩子平时成绩或预计可能考出的成绩,再参照上年各院校调档分数来初步划定匹配院校范围,时间充足的家长可以把这个范围定得大些,然后逐个去了解即可解决选院校这个难题。


        具体做法就是:考生直接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进入“普通高考”的词条后,在“招生信息”一栏下,寻找2016年各批次各院校调档分数作判断依据,然后直接到目标院校的官网去查阅、搜集那些对志愿有参考意义的资料,并精简摘记下来,用时查看摘录就高效得多了。这个工作只要具备上网条件就不难做到。


        做到以上这几点,相信真正到了填志愿时,家长们就会从容很多,不会临时抱佛脚登录院校官网,简单查阅就匆忙填报志愿了。(关海芳)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