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4年招生常见问答

   来源:    作者:    2016-10-31       995

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学院的愿景是什么?

答: 嘉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

嘉庚学院面向人才市场办学,充分利用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高等教育的优势 , 用质量打造品牌,以创新推动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院的愿景是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大学。

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答: 嘉庚学院继承和发扬母体学校厦门大学 “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 的优良校风,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学生能力(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努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提出的需要(即复合型的、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适应学生个人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如求职、深造和留学等)的需求。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可归纳为 12 个字: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

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今年按什么批次录取考生?

答: 嘉庚学院自办学之日起在福建省即在本二批次录取。 2014 年在福建、浙江、上海、山东、四川等省市在本二批次录取,其它省市的录取批次以当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公布的为准。

4、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调档比例是多少?专业投档是否有分数级差?

答: 嘉庚学院根据生源省份的出档规定和报考我院的生源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 105% 左右,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 120% 以内。

录取时,专业投档采取 “ 分数级差 ” 方式。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值为 2 分,第二专业志愿以下不设级差分。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未录取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根据分数情况调剂到相关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作退档处理。江苏考生选测科目均不低于 “ C ” ,专业投档不考虑等级,亦采用 “ 分数级差 ” 方式。  

5、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奖助学政策有哪些?

答: ( 1 )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 100 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奖励人民币 10 万元。

( 2 )福建省以外各省份,凡高考总成绩在所在省份本一批录取线以上(江苏省统考科目总分在本一批录取线以上且选测科目在 2B 及以上)的文、理科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填报我院且第一轮投档被录取者(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如超出本一批录取线 10 分(含 10 分),奖励人民币 6 万元;如超出本一批录取线 10 分以内,奖励人民币 4 万元。

( 3 )福建省文、理科考生填报我院且第一轮投档被录取者,如高考总成绩超出本一批录取线 10 分(含 10 分),奖励人民币 4 万元;如超出本一批录取线 18 分以上(含 18 分),奖励人民币 6 万元。

( 4 )凡高考总成绩不低于本一批录取线下 5 分的福建省文、理科考生,平行志愿填报我院且第一轮投档被录取者,按高考总成绩排名,文科第 1 至第 15 名和理科第 1 至第 15 名,各奖励人民币 3.5 万元;文科第 16 至第 30 名和理科第 16 至第 30 名,各奖励人民币 3 万元。

( 5 )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同时符合( 1 )、( 2 )、( 3 )和( 4 )规定的条件者,只能享受最高的一项奖励。

( 6 )嘉庚学院设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奖学基金”,每学期向全院 30% 以上的学生颁发各项奖学金。香港道德会在嘉庚学院设立 “ 香港道德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贫困学生扶助基金 ” ,用于每年资助 200 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各院系设立了龙澄奖学金、富仪奖学金、重宇合众崇慧奖学金、学生科技创新奖学金、孝敬长辈奖励基金等奖助学金项目,奖励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

( 7 )嘉庚学院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 [2007]13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闽教办财〔 2007 〕 44 号)及其相关文件设有 “ 国家奖学金 ” 、 “ 国家励志奖学金 ” 、 “ 国家助学金 ” ,帮助有需要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 8 )厦门大学在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我院报考厦门大学的应届毕业生。

6、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住宿条件怎样?

答 : 住宿收费标准: 1300 元 / 年 ・ 人 (四人间)、 2500 元 / 年(两人间)。

  住宿条件舒适,设备精良。学生公寓配有空调、热水器、宽频接口、校园网接口等。学生园区内还配有电视机、洗衣房、乒乓球桌等设施,园区附近有银行、超市、邮局等服务机构及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排球场、高尔夫球场、棒垒球场等各式运动场所。

7、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师资如何?

答: 我院的师资由三部分组成:

1. 兼职教师:从厦门大学各学科中挑选出的优秀教师。

2. 专任教师:包括归国学者与外籍教师在内的各学科优秀人才。

3. 特色教师:企事业单位中富有实践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

8、嘉庚学院在学籍管理方面有什么重要特点?

答 :( 1 )我院实行完全学分制管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组合,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学业进度。学院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只要在三到六年内修满所在专业(四年制)规定的全部课程学分,成绩合格,即可毕业。

( 2 )学院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发展,为在校期间的每位学生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学院课程实行分级分类教学,立足大类培养、开放共享的原则,为学生转专业后调整学习进度提供便利。

9、学院颁发什么样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答 : 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颁发全国统一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授予学士学位。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