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平行志愿要知己知彼

   来源:    作者:    2016-10-31       603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沈献章
  
  今年北京市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和设置方式发生了变化,由考前估分填报志愿,改为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由小平行志愿,调整为大平行志愿。“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和“大平行”同时实施的好处是,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爱好和特长“量体裁衣”,增强志愿的满意度。高分生、低分生都有明确的方向,填报志愿与实际录取悬殊不会很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减少心理的纠结。所以,有人说2015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将成为北京历史上最容易的一年,连“一模”、“二模”的成绩都不用参考了,只需要把自己感兴趣且与自己高考分数相当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排个序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录取规则、高校要求和分数使用等方面缺乏经验,报考信息不对称,就容易走入误区或盲区,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造成“高分落榜”或“进档后退档”的风险。
  
  笔者多年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下面谈谈填报平行志愿“知己知彼”的几个问题,提请考生和家长多加注意。
  
  “知己”把握4知道
  
  ●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
  
  随着6月23日开始查询高考成绩,考生已经拿到高考成绩单了,总分是多少,各科是多少,清楚明白。
  
  ●知道各批次最低控制线
  
  目前,各批次的提档线已经划出来,并公布了。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各批次的分数线、往年的统计数据和录取结果情况,能够分析出自己与各批次的分差。这个分差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是很起作用的。比如说某高校近几年的录取线高于一本线100分左右,考生今年的成绩也高于一本线100分以上,那么就可以填报这所高校。当然,上线的情况不一样。如果考生的成绩是遥遥领先的,就可以填报一些有竞争力的高校;如果是刚达到一本线,那就只能填报近几年达到一本线就录取的高校;如果离一本线比较远,在二本线上,那么填报一本高校就没有必要了。
  
  ●知道自己在全市的排名
  
  往年,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是10分一段的成绩表,考生只能估计自己在全市的大致排位。今年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一分一段”的排位表,考生凭此就可以给自己准确定位。可以算一下:“在我之上有多少人;我要上的这所学校大概要招排名多少的考生;按照我的名次来定位,是不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在这个范围内就填报,不在这个范围内就不要填报。”
  
  ●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
  
  教育部、卫生部明确规定有19种情况专业受到限制。如果考生的身体状况正好是受限专业不允许录取的,就要主动回避,以免贻误其他不受限制专业的录取机会。
  
  “知己”谨记4了解
  
  ●了解自己想报高校的信息
  
  该校处于什么位置,近几年招生录取分数情况,今年的招生章程、在京招生计划、专业、各专业人数,了解该校及专业的情况以及对新生的要求。
  
  ●了解高校的投档比例
  
  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每批次控制线按1∶1.05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1.05投档比例,这种录取政策就意味着考生达线未必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的虚额,投档比例暗藏风险。因此,考生不能用高校的录取最低分来判断是否能达线,所报考的院校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在控制线的“边缘生”报考时需要格外谨慎,尽量选择那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
  
  ●了解考试院的投档规则
  
  今年北京市本科一、二、三批每批次可以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高校志愿前,首先按照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投档时先从最高名次号考生志愿开始,依次检索以后名次号的考生。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号的考生,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F 6所高校志愿依次检索。
  
  如果满足A校分数要求且其仍有计划余额就直接投档到A校,否则继续检索B校,然后才是C校,以此类推。被检索的6所院校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就直接投档到该校。
  
  如果6个平行志愿均不符合院校录取条件而未被投档,或者投档后由于某一原因而被退档,考生就只能参加同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补录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有人问,既然是平行志愿,那么投档后又被退档,其他后续志愿仍可再投档吗?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平行志愿由6个志愿组成,但各批的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投档时按一个志愿对待。也就是说,考生的档案只能投到6所平行志愿院校中的1所,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5个志愿相当于同步作废。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志愿。所以,每一批次每名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要重视每一批次的录取机会,客观分析个人和院校的实际情况。
  
  特别提醒:
  
  今年北京市高考并非全是平行志愿,本科提前批次有A、B、C三段,每段均设置2个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时间是不同的,请考生注意鉴别。
  
  ●了解退档、落选的原因
  
  只选“三热”,不服从专业调剂
  
  不少考生只填报热门地区的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而忽视或放弃对一般院校一般专业的填报,造成重点院校一旦失利,全盘皆输。
  
  今年北京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考生的分数会用到极致,特别是高分扎堆,同一个分数可能有几百人并列。又因为平行志愿的院校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考生专业填报机会增多,相对每个专业填报的考生就会增加,志愿扎堆、专业扎堆的现象比考前填报要严重得多。热门专业更热,财政、金融、经济、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的分数会更高;冷门专业更冷,农业、林业、水电、地质、矿业、石油、军队、师范等院校和专业分数线有可能更低。某些院校或专业录取分数线猛涨或大跌。如果考生在填报专业中分数不算高,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就会造成进档后被退档。
  
  特别提醒:
  
  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冷门与热门也是相对的,对“冷”、“热”应该长远地辩证地看。现在的“冷门”不等于将来仍是“冷门”,现在的“热门”也不等于今后还是“热门”。
  
  专业选择应该从长计议,“冷”“热”兼顾,不能全报热门专业,要保持专业志愿之间有3-5分的差距。如果考生对于报考的专业没有明显偏好或特殊要求的话,建议服从专业调剂,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从地区来讲,不宜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应尽可能兼顾其他地区。
  
  单科成绩未达到所报考专业要求
  
  许多高校招生不仅要求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而且对所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也有一定的要求。如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达到10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90分;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一般来说,文史类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对语文、文综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理工类专业对数学、理综科目的成绩要求高一些;医学类专业对化学、生物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外语、外贸专业对外语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都有一定要求。如果所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偏低,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会被退档。因此,考生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院校专业的要求。
  
  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院校或专业标准
  
  考生对所报院校《招生简章》中的身体条件、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不了解,盲目填报,也是退档的一个主要原因。
  
  比如:屈光不正,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400度,不宜报考海洋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专业;身高不足165cm,双眼裸视在4.8以下,不宜报考航海技术、轮机专业;嗅觉迟钝或丧失者,不宜报考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对化学药品过敏者,不宜报考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专业;外交学院对考生的身高有明确的要求;国际关系学院对男女生比例、身高、体重有明确的要求。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既要看《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也要看大学的招生章程,回避专业限制。
  
  所报院校总体“扁平”,造成“滑档”
  
  平行志愿所报的几所院校切忌“扁平”,相邻院校之间要有梯度。如果将分数差不多的几所学校分别列为第一、二、三志愿顺序,结果会使这几个志愿变为一个志愿,第一个院校落榜,其后的志愿也不会被录取,导致所填志愿都成为无效志愿,造成整体“滑档”或志愿全部被“踩空”的后果,浪费了录取机会。一般来说,院校志愿梯度以5-30分为宜。考生填报的第一所学校要比自己的实力适当高一些,即“冲一冲”;第二所学校要与自己的实力相当,即“稳一稳”;下一所学校要比自己的实力低一些,即“保一保”;最后一所学校要比现有实力低较多,即“垫一垫”。这样从高到低,拉开梯度,以保在该批次不落榜。
  
  有的院校对加分政策只在投档时承认,录取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有的学校规定了专业级差,非第一志愿专业录取时,要减掉一定分差后才能与第一志愿的考生排序。如不注意这些问题,就可能形成“死档”。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