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朵拍团队:一群人专心做一件共同喜欢的事

   来源:    作者:    2016-04-25       531

  在网络视频购物还不太普遍的情况下,人们时常碰到这样的困惑:介绍商品的图片、文字不够真实、直观,“卖家秀”与“买家秀”差异较大。朵拍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问题,开发出了一款介绍商品的视频软件。

  去年10月,这款软件获得了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九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三等奖,而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和厦门软件园,接受项目孵化,让朵拍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个灵感
他们成立团队开发软件

  网上购物给建筑学系2012级学生叶晋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让他时常“吃亏”:买到的商品要么与自己的预想有偏差,要么压根就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叶晋闻认为,时下主要依靠图文这种宣传形式的网上购物让消费者不能直观地了解到商品各方面的信息,这点是让他“吃亏”的主要原因。于是他就思考,能不能用视频代替图文来展现商品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在软件方面可以说是个“门外汉”的叶晋闻一时也不知道从何下手。这期间,他请教过老师,也找了许多合作团队,但都没有下文。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叶晋闻处于迷茫、泄气的时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思民教授向他介绍了几名软件工程专业的“高手”。交谈后,他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就这样,一个由叶晋闻、李炳峰、李培锟、张浩、王瑞庆、郭小龙组成的创业团队诞生了。

  虽然朵拍团队的成员大多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但对开发一个全新软件,他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摸索。“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及多次向老师请教后,终于有了眉目。”叶晋闻透露,有了方向后,整个团队为此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为了不影响进程,2015年暑假,朵拍团队留在学校里,每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12点不停地研究、设计软件,最终开发出了他们命名为“朵拍”的视频软件。“一群人干着一件共同喜欢的事情,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很有意义。”专门负责视频技术的张浩表示,团队的感情也是在这个时期培养起来的。

一场比赛
他们改进不足并拓宽了视野

  朵拍团队开发的这款软件主要是对商业短视频进行优化处理,以商品美妆师为定位,支持视频拍摄、添加、编辑、合成,既能帮助消费者更直观、快速地了解商品,也可以帮助中小型商家实现从图文购物到视频购物的模式转换,从而提高商品的购买率。

  如何评估朵拍这款软件的性能及实际开发前景?参加比赛是一种很好的手段,为此朵拍团队瞄上了涉及创业、创新、创意三大主题,覆盖信息技术、科技文创、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九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参加比赛,一方面想聆听不同人对朵拍软件的评价,为它接下来的改进做准备;另一方面想创造与其他高校学生交流的机会,学习他们好的经验,也开拓我们的视野。”叶晋闻表示,朵拍软件还有很多缺点,只有参加比赛才能让团队认识并改进它的不足。

  比赛的报名截止日期是2015年9月中旬,距朵拍软件诞生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这意味着叶晋闻他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那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团队只能以宿舍为“大本营”,而改进软件、撰写方案成了这时期的主要工作。为了配合张浩改进软件的视频技术,叶晋闻一有空就往张浩的宿舍跑,还经常帮他带餐。“到后来,我一去张浩的宿舍,他的舍友们就管我喊‘程序员的保姆’”。叶晋闻笑着说到。当然,付出终会有回报,凭借优异的功能、可靠的性能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朵拍软件获得了比赛的三等奖,而团队在福州参赛的那几天里也收获满满。

一次特训
他们对软件的应用前景充满信心

  比赛结束后,由于李培锟要实习,不得不退出团队。考虑到朵拍软件的女性品位,团队商量决定加个女生进来,于是有过软件开发经历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张金铭成了朵拍团队的新成员。后来,为了软件的进一步完善及其市场推广,朵拍团队申请并成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也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

  厦门软件园里的爱特众创训练营是一个专门投资种子阶段互联网创业项目的孵化器,通过为项目提供办公场地、启动资金、导师辅导、行业资源、企业开办服务以及投融资对接,帮助早期创业团队快速成长。申请并成功被接纳为爱特众创训练营的成员,接受特训,可以说是朵拍团队的里程碑事件。“不断成熟的朵拍软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这点吸引了对方。”叶晋闻表示,入驻软件园一直是团队的梦想,因为大家都想见识和学习实际的市场运作。

  软件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公司和团队,还有经历丰富的创业导师。在这里,他们和导师面对面交流,学习企业和其他团队的经验,参加市场运营、资本流通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并开始着力于朵拍软件的市场推广。目前,已有几家企业看上了朵拍软件,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这让叶晋闻他们对软件的未来充满信心。“做一件事永远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简单,实际上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付出很多的努力。”叶晋闻坦言,朵拍软件从灵感变成现实的这一过程,让他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即将毕业的张浩则表示,开发、完善朵拍软件是他大学四年中做过最拼、最有意义的事情。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