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达人】康昌培:让创业有益于生活质量的提升

   来源:    作者:    2016-04-11       642


纯茶坊工作室团队(左二为康昌培)

  姓名:康昌培
  所在院系:国际经贸系
  年级:2014级
  主要经历:大学生创业园中的纯茶坊工作室创办人,曾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资助,目前还在校外与人合伙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工作室。


  主营茶叶和甜品的纯茶坊工作室的出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简单来说,女朋友喜欢品甜点、出生于制茶世家、就读市场营销专业是这家工作室成立的三个必要条件,即女朋友喜欢品甜点,于是康昌培就去专研各种糕点、饼干的制作方法;出生于制茶世家,因此他爱茶懂茶也有茶资源;学市场营销专业,所以他有经济眼光,懂得把茶叶和甜点推向市场。

  “研究甜品不单单为了女朋友,其实我也是一个吃货。”对曾在部队服役过的大学生康昌培来说,创业与自己的兴趣有关,而所做的与创业有关的每一件事情都有着明确的目的。比如,热爱摄影与设计的他目前还与人合伙在校外经营起一家文化传媒工作室,而服务纯茶坊工作室——让茶叶和甜品的包装设计富有艺术和品位,并借助新媒体去营销产品,是这家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之一。

关于闯荡“江湖”的感悟:
“不上大学,我这辈子肯定毁了”

  高中毕业后,康昌培开始了2年的服兵役经历和1年的“江湖”闯荡,随后又回到高三的课堂,备考大学。如此“折腾”的经历让他与同年级的同学相比大了五六岁。“在年段中,学习上无法拿第一,但年龄总能排第一。”康昌培拿自己的年龄开起了玩笑。当然,年龄稍长让他看起来比身边的同学早熟许多——总能让人感到稳重和坚毅的气质,头脑中时常能蹦出一些成熟的想法,关注国家大事和政策法规,交际圈中有很多是企业的老总和成功人士,经常参加政府或企业组织的创业论坛……

  为什么当年不直接考大学,而非得经历一番事情后再回去吃“回头草”?“高中时的成绩还蛮好的,但那时就是不想考大学。”康昌培直言,当时持“读书无用论”的观点让他形成了上大学也是为了以后的工作,那么直接出去社会闯荡就可以比别人多攒几年的工作经验这种看法。随着经历的增多及朋友圈的拓展,他慢慢地改变了之前的观点。“总有一种很强的失落感在心底徘徊,当发现这种失落感就是与别人在知识上的差距,进而是涵养、品位、气质的缺失,我就明白不上大学,这辈子肯定毁了。”康昌培表示,在社会上摸爬滚打1年后,他深深地体会到知识对人一生的重要性。

  当然,这些经历并非让康昌培劳无所获。“在部队里,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允许人有绝望和不可能的念头,再苦再累再难,你都得坚持下去。”两年的部队生活塑造了康昌培会吃苦、有毅力的品质,也让他开阔了视野,并学会了团队协作,而这些都是创业极其需要的素质。帮忙家里打点茶叶生意、赴深圳和广州创业的经历则直接为现在的创业提供了经验。

关于创业的定位
“让创业有益于生活质量的提升”

  在创业上,如果说纯茶坊工作室是康昌培大显身手后的结晶,那么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与另外一名同学合伙做盆栽生意,就让他初露锋芒。“当时发现漳州开发区的盆栽市场有较大的空间,我们就决定做这个项目。”康昌培表示,接下来,他们就开始着手进行市场调研、比对供货商、寻找客源。由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是盆栽的需求大户,再加上交际圈狭小,因此对康昌培他们来说,寻找客源是整个项目的最大难题。“没办法,只能靠上门推销这种土办法来卖我们的产品。”康昌培坦言,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客户把他们当成传销人员,差点报警,当然也有很多客户对他们的盆栽很感兴趣。最终,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卖出了近400盆盆栽,收获了大学中的第一桶金。

  从2014年10月推出首款产品,到如今有稳定的收入和客户,纯茶坊工作室的成长有目共睹。工作室获得2015年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外,由艺术设计系教师和康昌培合作设计的作品《“乡愁”茶包》获得了2015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专业组三等奖,让工作室思考横向发展的可能。“工作室名字中的‘纯’就是想告诉别人,我们想要专心致志去做好一两件事情。”康昌培介绍,包括他在内,目前工作室齐聚了4名兴趣相投、有各自精通点的人。“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对于团队,康昌培显然很有信心。现在,每隔一段时间,纯茶坊工作室就会新推出一款茶叶或甜品,而源源不断的创新也让它越来越强大。

  “不需要赚很多钱,也不一定要让很多人都知道你,经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进而读懂社会中的一些道理,这是一笔更大的财富。”对于创业,康昌培有着自己的定位——有涵养和品位地创业,即创业不游离于生活之外,也不会给生活带去压力,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且有益于生活质量的提升。当然,这个定位是他回来上大学的原因,也容易让人理解为何他的创业几乎都与文化和艺术扯上关系。

关于未来的思考
“在创业这条路上走出不一样的风采”

  2015年11月,一部嘉庚学院校园航拍的片子刷爆了师生的朋友圈。这部片子的主要创作者就是康昌培。从拍摄、剪辑到后期制作,这部片子共花了他们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小就对各种飞行器感兴趣,渴望从天空俯瞰大地。小时候还画了很多飞行器,老师说我‘不务正业’,还找来家长。”说起为什么会想到用航拍来展现校园美景,康昌培表示,因为热爱摄影,所以他想从不同的视角去探索美的事物。

  这部航拍片子的“走红”,康昌培自己也没有意料到,这也促使他去思索新媒体的传播力量,而就读市场营销专业的他在这里发现了商机,于是和同学一拍即合,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工作室。“航拍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技术,而新媒体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两者都有广阔的市场。”康昌培介绍,目前工作室已陆续接到一些来自企业的单子,未来工作室将大力发展航拍和新媒体项目。当然,文化传媒工作室还经营各种产品的包装设计,未来将拓展到各类平面设计。“现在,服务纯茶坊工作室是文化传媒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之一。”康昌培表示,自己去做产品的包装设计及营销就是想建立起自己的文化和品牌。

  “自己各方面的条件都很适合去走创业的道路,感觉和创业之间就像一对情侣,互相爱慕。”关于创业,康昌培表示,他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并尽力去走出不一样的风采。“毕业后,先去大企业工作几年吧,学习人家的经验,为将来的创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当然,学习成绩中上的康昌培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习,因为这是关乎“初心”的事情。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